情人節來囉!找到最適合的甜蜜禮物

最有心送禮推薦:https://goo.gl/222ida

 

▲超時工作是台灣企業的常態,尤其扣上「勤能補拙」的帽子,便讓多數勞工苦不堪言卻也無可奈何。(圖/記者林潔玲攝)

李偉文/教改難?關礙是學習動機

「惡魔主義」與波多野的暗黑宿命



人才當人力,台灣產業向下循環



「努力和成效,那是兩件事情,我清清楚楚知道。在我回台灣時,我看到工程師在做什麼事時,嚇了我一大跳。我們的工程師全都是碩博士,但他們卻花大量的時間做重複的事,在美國這些都是『技師』在做的,而技師都是高中畢業而已。一個台灣工程師7天7天做重複性的工作,在美國,我只要按一個鍵,立刻完成一百倍。」Edward 的這段話,我一時之間難以相信。

於是,我們可以看到企業中很多人每月要花一個整天在報帳,這樣沒有生產力、沒有效率的事,台灣企業卻不願建置系統徹底解決。日復一日把人才當人力,在工作幾年之後,人才也就被磨成人力了─不會想、不會進步,只會聽話做事的機器人。

「才不,恰好相反。一流的公司最喜歡這樣的員工 ─建立系統,不斷減少工作量,就是將人力成本從價值低的工作中釋放出來。當我省下這800小時的工作量,我就可以構想新的方案,開發新的技術或商品,甚至學習新的知識技能。

減少工作量,花時間找有效方案

「『勤能補拙』的企業文化,讓台灣產業不思進步。」Edward 總結,「老美不見得專業上很強,但他們想方設法(用對的方式)偷懶,減少辛苦和努力,反而不斷進步。」

「在我管的單位,如果看到哪一個工程師太忙無法準時下班,我會把他叫到辦公室來,要他把當日的工作一一列出。我會在這個工作清單上一個一個打叉劃掉,叫他以後不要再做,並且我會簽具正式公文:如果有責任,結果由我承擔!」

有趣的是,雖然他的部屬對他非常敬愛,卻

情人節送女朋友什麼禮物

常常和他唱反調:「我們可不可以留晚一點?如果我們一直是公司最早下班的單位,在公司會黑掉!你不可能永遠當我們的主管,你如果退休或調職,我們怎麼辦?」

評/川普打給四國領導人將再出招

輻射?為何能吃廣島牡蠣這麼爽?



曾有文/父母憂慮,孩子的演唱會

於是,Edward 從他在美國工作的經驗談起。

翁昇德/回應尤美女談

男生送女生禮物



文/謝宇程

「那公司就不需要你了,你不就沒工作了?」我聽到 Edward 自殺式的行為,相當不解的反問。

找方法偷懶,才有時間學習成長

???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!

這幾年,Edward 一直在他的公司推動系統改善。他放棄做產品的亮眼職位,堅持留在改善公司的資訊系統部門,而這是台灣一般公司一點也不重視的事情。因為他實在不忍心台灣因為不重視系統,長期讓工程師只能做牛做馬無限加班。

▲當人才被磨成人力,企業將無法有效提升價值與效益。(圖/記者李玉梅攝)

Edward 告訴我,他在台灣看到的卻是反向的「向下循環」,非常非常令人遺憾。台灣的職場不鼓勵「提升效率」,反而重視「勤能補拙」:每個人用最笨的方法不斷重複機械化的動作,重複那些早就可以用電腦和程式零成本、零人力時間完成的事。這些事用電腦做絕

女友禮物該送什麼

不會出錯,但用人來做卻可能出錯,而且出錯還要受懲罰。每個人都辛苦,但是效益和價值無法提升。

「考量到他們的長期生存,我不能不妥協,在他們加班裝忙的時候,我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」Edward 笑得無奈:「但其實我心裡認為,要把工程師當人才用,就不該讓他們停留在工作做不完的加班狀態。台灣產業界至今認為『勤能補拙』,錯把『苦勞』當『功勞』,這是我們無法進步,甚至競爭力倒退、崩壞的最主要原因。」

但是,不勤奮工作,怎麼會有績效,怎麼會有競爭力,怎麼會有產業和經濟的成長呢?

所以,不要再把水牛視為台灣精神了,不要再把勤奮當美德了,不要再以工時論功勞了,不要再把加班當努力了,不要再把工程師當技工用、把人才當人力用了!

如果你是個人才,找工作的時候,請找那些「獎勵懶惰」的公司,讓自己發揮價值。

「效益和價值不提升的成果,就是整體工資不提升,而且工作的成就感極低。工

送情人禮物推薦

程師不斷被要求加班,沒有探索新事物、開發新領域的自由,完全沒有尊嚴、樂趣、成長。也因為沒有學習和成長,隨著時間過去,人才也變成無價值的人力。工作幾年後,那些不想忍受折磨的人離開,能忍受折磨的人留下來升官加薪,但他們並沒有解決問題,只是把折磨人的事交給資淺的工程師來做。又因為薪資沒提升,公司高層覺得人力便宜,就更不投資系統改善。」

●作者:謝宇程,專欄作家,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。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

網評/這樣子的一流大學?呸!呸!呸!

黃子佼/大型晚會能多狂?(下)

黃子佼/大型晚會

男友生日禮物 實用

能多狂?(上)

在美國的產業界,我們不斷將可重複的工作程式化後,交給電腦系統去做,將工作量壓縮、壓縮再壓縮,這是個不斷重複的正向循環。在美國的公司,每個工程師都只做電腦無法處理的事,都做最新最開創的事,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價值、整個公司的產值、我們的薪水,就在這過程當中不斷提升。在此同時,我們的工作時間卻不必增加,甚至可以減少,我們可以

送禮物給男友驚喜

生活得更快樂,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。」

▲科技業工程師排名台灣最

桃園客製化禮物專賣店

操工作前三名。



曾有文/同志好大,我好怕!



黃大米/人才,不該降薪求職!

情人節浪漫禮物



「有一次,我在公司完成一個實驗,接下來用8個小時寫完實驗報告。當我完成的時候,我覺得有點不妥:我手上有100個實驗,每一個實驗完成都要花8小時,表示我得花 800 小時完成,那不就是100天,將近半年的工作日數!這怎麼得了?於是,我來找來公司 IT 部門的一個同事,和他仔細說明我怎麼寫這個報告,從流程到演算法執行方式完整的走一遍。在兩個星期

婚禮小物

後的某天,我上班的時候,發現一份完整的實驗報告躺在我辦公桌上,不是我寫的,是電腦系統寫的。原來,這兩個星期間IT 部門同事完成了一套系統,會自動調資料、找參數,自動化完成了所有我需要寫的報告。從那天之後,我寫實驗報告的時間變成了 0,零,徹底不必花任何時間。半年的工作量就此歸零。」

董介白/讓奶嘴法官絕跡

葉文忠/消

情人節禮物 創意

音,不會讓彩虹更美

Edward 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前輩。他早年在美國國家級實驗室、一流科技公司工作過十餘年,後來被台灣科技公司挖角回台灣擔任高層主管。「讓工程師有尊嚴的工作」是他長期努力的目標。

蔡孟軒/全民聯合食安第一勝

arrow
arrow

    情人節餐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